2010-03-14

我是誰 我是誰 我是誰





  來到了越南,我不斷地這樣問我自己。

  我是誰、我是誰、我到底是誰。

  來到了越南,或許是這裡的台灣人太少,或許是這裡的娛樂太少,或許是大家真的不知道該做什麼。

  去酒店是個便宜的消費和消遣,自然而然地大家去酒店變成很自然而平常的娛樂。

  在台灣上酒店,叫個小姐、五六個小姐加上酒錢、加上小費或許就要幾萬跑不掉吧!來到越南同樣的水準,小姐的水準更高、更會玩,一晚的消費卻只要折合台幣五、六千元。也就造就了大家談生意、消遣、無聊就全部往酒店跑。而我、卻變成了這一群中的異類。

  來到越南3個多月,去了酒店大概約3次吧!前幾天因為台灣的IT經理來到越南考核我的工作進度。自然這裡的大頭就招待他到酒店吃飯、喝酒。

  喝酒、我還行。反正只要大頭全敬到,人家找你喝你就喝,自然可以混著混著就過了。

  叫小姐。我真的不習慣也不行,所以我只有一直的拒絕。

  那天在酒酣耳熱下,突然間所有的大頭對著我開炮。

  「你他X的在假什麼啊!」

  「裝什麼清純啊!」

  「你這種款耶!說你有女朋友我也不信啦!」

  「你這款耶!有女朋友也早跑掉了啦!你也管不住她啦!」

  「你這款耶!要娶得到老婆你爸跟你姓啦!」

  「來到這環境你連小姐都搞不定,你跟我說你工作有多強,你爸也不信啦!」

  「俗辣一個........」

  此起彼落的幹譙聲迴響在整個包廂中,連小姐都不敢吭聲地看著一堆董仔、總仔、經理全場集中火力地幹譙著我。

  一開始我還笑笑的說:我真的不習慣啦!沒關係啦!你們叫小姐就好了,我叫只是浪費錢而已啦!

  「你X的....XXXXXXXXXXXXXXXXXXXXXX」

  「XXXXXXXXXXX........」

  「XXXXXX......」

  我只能笑笑地、一邊賠罪一邊敬酒。一邊笑笑、一邊被罵到狗血淋頭。

  這二天我突然地想。我到底在這裡做什麼?

  我也曾經笑笑地說:我們不為五斗米而折腰、但若是十斗米,我會折一下腰也沒關係啦。

  我也曾笑笑地對我父母說:我一但上了飛機就是上班,只有搭上回台的飛機、下了飛機我才是真正地下班了。

  或許我想表達的是:一但上了飛機,我就帶上了面具面對著這群人。我一直在抗拒我的本心而偽裝著。

  有人問:那麼難過、幹嘛不回台灣啊?

  但......我有我的目標、我有我的夢想。為了達成這夢想,我寧可這樣地不做自己。

  當初認為只要努力、有了絕對地目標與想法,並珍惜每次的機會,就不會被任何因素所影響。

  然而現在卻似乎慢慢被現實所擊敗。

  我會笑、我依然帶著笑容甚至快樂地在這裡生活著,為著小小的滿足而欣喜著。

  然而......我是誰?

  做自己真的很難,只想坦承一點面對自己卻被當成笑話,做個大家期待下的正常人不難,卻不懂是為了什麼我是誰,是不能容忍的存在?


----------------------------------

  我是誰 你是否常常這樣問自己
  我是誰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望裡

  我是誰 是誰又擅自幫你定義了
  你是誰 只有不是自己才安全

  為什麼 你以為這個世界很美麗
  為什麼 你愛這個世界勝過愛自己
  為什麼 這個世界不給你平等待遇
  為什麼 到底做錯了什麼

  朋友都說你太太 太奇怪
  在背後把你當成笑笑 笑話看

  每一個動作都被瞎猜
  他們說你是個不能容忍的存在

  你想要的很 很很簡單
  不過就是最普通的的 的平凡
  誠實做自己有時候很難

  但是請你勇敢的試一次看看

  無論他們又說什麼 閒言閒語無法傷害我
  世界上只有一個我 沒人能代替的我
  無論他們又做什麼 小動作無法打敗我
  我知道自己是最美麗的
  The most beautiful

  會不會 上帝把你的靈魂放錯了身體
  會不會 是故意整你不是不小心
  會不會 你常常都覺得力不從心
  會不會 堅持要做自己太危險


  憑什麼 難道比較特別就是不對
  憑什麼 先下了註解在認識之前
  憑什麼 只不過想認真的活一遍
  憑什麼 隨便就把人定罪


  我是誰 這個問題困擾你多少天多少夜
  我是誰 誰有資格決定你怎樣才是對
  我是誰 我是誰我是誰
  我就是我你就是你 認真做自己的人最美麗




1 個回應:

Unknown 提到...

對於版大的感想,個人十分認同.
從去年11月到越南工作後,
也發現這裡休閒活動的貧乏,晚上只能掛在網上,或是看看DVD,
從貼文上看,版大應該是未婚,在這種環境中能有這般的反省,真是令人感佩.
不要疑惑,還是有和您同樣觀點的離鄉人,在這異國城市打拼呢!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