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

或許是現在的大環境真如此地壞吧!

或許是有現實因素的考量吧!

但我一時間還是無法接受這樣的決定和處置方法!


出社會工作至今算算也十幾個年頭過去了,從高中打工、自立工作室、畢業後工作、退伍後求職,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即使遇上了困難、甚而公司接近經營不善面臨改組的地步,也從未有過裁員、或是面臨到要去告知某人:你就做到月底!這種令我難以開口的窘況。

雖然這次也不是我去開口,但面對這群可愛的同事們,我不禁地想:真的只有這種處置方法嗎?

九月底將裁徹消滅掉 TK 部門的 S 區;而 TK 部門的 B 區、 D 區人員,未滿三個月試用期人員全數裁員、建教生因和學校建教合作而無法裁員者均打散到其他單位,正職員工留任原位或轉調部門。

於理公司完全可以站得住腳,但其心卻可議。

正職員工不裁員純粹是因為不希望付出遣散費、離職金。

建教生是因為了和學校未來仍有合作機會而予以留任。

剩下的就是該死的這些剛來未滿三個月的新任員工,均以不適任或其他理由予以解職,且因進公司時所簽的合約而不需付出遣散費。

但說實話 TK 部門自 2008.08.15 開始至今也不過營業了一個多月,若以此初期一個多月來論斷成績,或是決定其未來的命運;會不會太過於草率了一點?

或許數字會說話沒錯,但數字表現最不好的 S 區請問各大主管們給他們的關愛又有多少?在初期大家就曾開玩笑地說: S 區真是先天不足(地點)、後天失調(促銷活動)啊!原因是大家均把關注焦點放在 B 區和 D 區,所有促銷活動或廣告均是以這二區為主,而 S 區的地理位置也是處於最不顯眼的位置,靠著幾個新進員工自己想促銷、自己思考販賣物品,我認為能有這樣的成績真的算辛苦他們了。

而 B 區的表現不好我認為完全取決於主管的決策錯誤。

在初期沒人做過也沒人有能力預測狀況和危機處理時,在前幾天的混亂是主管們急於求功、急於要求成績而導致客訴。老實說;客人的抱怨、網路的投訴、論壇的評價,這些結果都是主管思考不夠縝密、事前準備工作完全沒做好的原因。

拿我自己來說、那有資訊部自己去追菜單、促銷設定、人員訓練、檢討作業的啦?

是我們自己在消耗客人對我們的期待和信任。

是我們自己在危機處理和問題反應上未做適當處置。

是我們自己的錯。

然而在短短一個多月後,這些錯誤卻由這些最基層的同仁們承擔。

我不禁想問:倘若另一個 YC 部門也是在初期表現的不好即予以裁徹,那會有現在的成績嗎?

或許是我自己太感情用事了吧!畢竟我和這些同仁們是一起看著 TK 部門從無到有的,大家曾經一起努力、一起面對客訴。

而如今、面對這群雖然已經知道即將被解職而依然努力於崗位上的可愛同仁們。

我......卻一句話都說不出口。

而主管們常掛在嘴邊:在XX裡我們都是一家人。

如今聽來格外地剌耳、諷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備忘>都是電池惹的禍......!?

"咖啡館"廣告設計

<強力推薦>網路文學經典製造機--九把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