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0

越南緣起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通稱越南,1976年以前的南北越時期,北越國名為越南民主共和國。越南的地理位置在東南亞的中南半島東端,北緯8°30′至23°22′,東經102°10′至109°30′。與柬埔寨、寮國和中國大陸雲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接壤,又與廣西壯族自治區共享北部灣(舊稱東京灣,東京指越南北部紅河三角洲地區)。兩國原來以海灣中心的白龍尾島為分界,現以東經108°03′為新的邊界。越南為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之一。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在遞出辭呈後尋找工作一直處於一個非常不順利的狀態。

求職目標從高雄、高雄週邊城市、到台中、台北;甚至大陸的工作。

問題是我的履歷不知是太輕還是太重。

輕的、飄著飄著就這麼失去蹤影。

重的、有如石沈大海地悄然無聲。

急切的心卻又不知該做或能做些什麼,開始懷疑甚至質疑自己在這金融風暴的時期提出離職會不會是一件不對的事。

而工作機會像是鬼打牆似的。即使已決定前往宏碁從基層的維護人員做起,還是會被半路殺出的某個而失去機會。

談好了新加坡的工作,跨國面試也通過了。中間的獵人頭公司來個收取一個月薪水的介紹費讓我當下放棄這個工作。

讓人更氣餒的是在當時公司的同事們,沒有一個相信我還沒有找到工作就要離開;所有人全都認定了我己尋覓到更好的其他,才會這麼毅然決然地離開。

就在已打定可能會失業個一、二個月,甚至更慘地在過完農曆年後才會找到下份工作時,突然一通從台中打來的電話通知我前往面試。

懷著忐忑不安的情緒到了台中;順著導航軟體的指引停在一間鐵皮屋前,當下有一種想轉動方向盤立刻加速離開的衝動。但想著沒工作的壓力,只好硬著頭皮停好車、做好心裡準備進入面試。

筆試。
等待。
口試。
好久沒有過的流程又再一次運轉著。

最後面試官一句:你知道這工作是要去越南的吧?

頓時石化...

越南、一個陌生的國度。

唯一提到這國家,是近期有個和我非常熟識的廠商,因緣際會地想到越南開發市場,希望我以一個資訊人員的角度陪著他去探訪順便旅遊,然而談著談著就這麼不了了之。

就在面試官離開去整理一下資料時,旁邊一位江湖味超重的大哥突然開口說:你是我們公司的,不是他們公司的你知道吧?

瞬間問號包圍加石化...

接下來的一切就像影片在快轉般。

面試原有公司的新人、確認人員、訓練並交接工作職掌、辦妥離職手續、搬家。

找出護照、辦簽證、受訓、確認機票、整理行李。

這一切就在短短二個星期中全速運轉著。

讓我一點停留思考、甚至懷疑、害怕、別離的情緒都沒有。

就這樣混亂著。

於是...

2009-11-24 在天未亮帶著一點冷冽的風中,搭上了最早的一班飛機。

越南,我來了。




~寫於越南 2009-12-01

1 個回應:

越南經濟的大J 提到...

加油吧 我雷同你身處的感受 我也在越南
有空多聯絡吧 msn : q920701@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