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人生--陪你到最後 / Love Life



作者: Ray Kluun
譯者: 殷蕙苹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 年 08 月 3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ISBN: 9789866571060

  『妳寫給璐娜說,妳想要告訴大家,要享受每一天的生命,包括妳的葬禮,包括他們未來的日子、愛情、友誼、美麗的服裝、一些生活中的小東西,以及其他方面的事。享受生命是一門學問,而妳已經畢業了。』--< P.291>


  這是一本備受爭議的小說。內容充滿著矛盾、爭扎和怨懟,在閱讀時會為了男人-史丹在其老婆得到乳癌時仍不離不棄地陪在她的身邊;照顧她、跟著一起化療到她結束生命而感動。卻又為了他因著一種你想也想不到的理由-孤獨恐懼症而不斷地外遇,甚而在她老婆痛苦地接受手術和治療時仍然對他外遇對象那兒尋求著逃避和慰藉。

  書中如此描述他們的婚姻生活。『婚姻和孤獨是相輔相成、互為表裡的兩種狀態。這是一種覺得自己被疼愛、被照顧,但同時卻又感到孤單的感覺。』當卡門(癌症妻子)發病,再也無法和別人分享與交流時,史丹有時也忍不住想衝到她身旁喊叫:『我比你更難受。我比你更痛苦哦!』,但卻又能在其中體悟『我們夫妻倆已經融合成一體。有時這會讓我感到害怕,但同時卻也覺得心安、踏實、正常。


  這是怎樣的一種愛呢?   

  或許我能稍微地體會到一些些吧!

  那時就身處在醫院裡等待著無盡地檢查和報告時,靜靜地、慢慢地把這本書也消化完。在等待漫長的檢查過程中,看著身旁的人不是家人就是情人陪著一起等待、一起擔憂著,心中不免昇起著些許的妒嫉和難過。但好強的我卻又不願告訴任何人、也不想任何人陪著我,看我在等待時的不耐煩神情;和聆聽結果前的不安無措。

  很矛盾。我知道!

  尤其是那天在醫師在無數檢查後卻又死都不肯給我一個明確的答案時,在過年前自己獨自去做顯影檢查時更加地衝突。

  在清晨時獨自醒來整理一切。
  拎著自己前往醫院等待掛號、批價。
  在迷宮般大的醫院上下樓不停尋找檢查室。
  自己決定在藥物過敏的病史下是否使用自費藥物?

  那時好想打到家裡聽聽父母的聲音;好想打給朋友打鬧地開一下玩笑。

  躺在冰冷地沁入心中的手術台上、感覺著顯影劑緩緩而明顯順著血管流入體內,害怕、不安、難過交錯不斷地在惱中衝撞著。嗡嗡作響的機器聲搞得我頭痛欲裂,緊接著就是無盡的等待、等待。

  看著一起等待的其他病友們,一個個結束檢查、高興地離開回家準備過二天即將到來快樂的農曆新年,而我卻孤單地坐在檢查室前,偶爾接聽著公司打來催促著:別睡啦!趕快來上班。

  時針動了一格、分針走了一圈;再照一次。

  護士溫柔卻又略顯不耐地說:別換衣服、你可能還要再照喔!

  就這樣躺上了冰冷的台近10次、也漸漸地過了跟公司預定請假的時間,手上的書也就這樣慢慢地啃完了。

  我感受到了什麼?

  生病的人是脆弱而脾氣暴燥的;但陪伴在生病的人身邊呢?我想應該是更難過的吧!口裡絮叨著別想太多,卻又忍不住地愁容滿面。想要做點什麼,卻又束手無策。也只能承受著病人莫名的暴燥和情緒不穩定吧!我也是容易脆弱的人,所以更不想在任何人面前表現出脆弱的那一面,因為我知道、我瞭解那種無力卻又想做點什麼的尷尬;我更知道、也更瞭解莫名又毫無理由地接受這種脾氣是無理的。

  所以我能理會書中男主角-史丹那種想陪在癌症老婆身邊的責任壓得他喘不過氣時,他又不得不逃離去找尋他的外遇尋求安慰,然後再帶著滿心歉疚回到癌症老婆身邊時那種衝突、矛盾交錯在心中,如同一把大枷鎖壓著、迫著、然後......承受著。

  毫不掩飾地寫出愛情裡的瑕疵、痛苦和感動,這就是真實的人生。

  真的是這樣的啊!

  人生
  
就是這樣的無常而又殘酷。

  
  卡門給自己孩子的話,我覺得很感人。

  人生會有一百種理由讓你無法完成你想要做的事情,但是當你真正想做的時候,一個理由就夠了,如果錯過了,以後一定會後悔,因為所有你做過的事情最後都會讓你學到很多。

  就像一開始所說的,這是一本備受爭議的小說。你可以認同、或唾棄書中主角生活的態度、面對死亡的過程,但請相信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爭扎和矛盾所組成的,重要的是--你怎麼去面對這樣的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備忘>都是電池惹的禍......!?

"咖啡館"廣告設計

<強力推薦>網路文學經典製造機--九把刀